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 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

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 第十届全国青年科技史学术研讨会通知

  • 日期:2023-04-19
  • 18398

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

第十届全国青年科技史学术研讨会通知

(第一轮)

各位会员:

    全国青年科技史学术研讨会为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品牌性学术活动,首届会议于1986年在山东蓬莱召开。为进一步宣传全国青年科技史研究者的学术成果,提升广大青年科技史研究者的学术热情,推动科技史界的学术传承,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将于2023年8月择期举办第十届全国青年科技史学术研讨会。

    遵照惯例,第十届全国青年科技史学术研讨会将由提名论文学术报告、专家点评、优秀论文评奖和大会特邀报告组成。会议诚邀国内从事科学技术史教学、研究的青年学者和在校研究生报名参加论文提名。

    参选提名论文的作者要求年龄在40岁以下(1983年8月1日之后出生),须为学会正式会员。有意参选提名论文的会员请于2023年6月1日前按《中国科技史杂志》期刊投稿论文格式提交论文全文,以便学会组织专家进行论文初审。

    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将根据所收到的参选提名论文情况组织专家对论文进行评审,遴选出一定数量的优秀论文,作为本次青年科技史学术研讨会的提名论文。提名论文作者将受邀参加本次研讨会,做学术报告并接受专家点评。未获提名论文作者,将不再单独通知。学会组织专家根据整体报告情况,评选优秀论文奖若干名。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为受邀参加研讨会的论文提名获得者提供会议期间食宿,如被提名者为在读研究生,还可提供学习地至会议举办地的往返火车路费。未被提名者也可报名参加会议,食宿交通自理。对于未被提名论文的与会者,研讨会不再安排报告时间,不参与优秀论文评选,但可安排一定用于自由交流的时间。

    请有意参加此次研讨会的青年科技史工作者和在读研究生,按要求将论文的电子文本发送至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秘书处,并请随附个人简历和联系方式。

    本次会议第二轮通知预计将于6月中旬发出。

    学会秘书处联系人:

佟艺辰 tongyichen@163.com   15201621500

罗兴波 luoxb@ucas.ac.cn  18519937876

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

二〇二三年四月十一日

第十届全国青年科技史学术研讨会论文征集注意事项

一、征文原则  应征文章应注意掌握以下原则:  

(一)富于创新。倡导论文作者提出新见解、新观点、新理论、新方法。  

(二)论证科学。论文应论据充分,观点明确,论证严谨,表述准确。  

(三)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引证他人观点按照规范标注参考文献。 

二、征文对象 国内外从事科学技术史教学、研究的青年学者和在校研究生作者要求年龄在40岁以下(1983年8月1日之后出生),须为学会正式会员 。  

三、论文要求

(一)论文内容:主题与科学技术史研究相关。  

(二)论文形式:学术论文。  

(三)论文要求:中文论文,文章力求取材新颖、论点明确、论据充分、论述简洁。文章字数一般不超过12000字。来稿不得涉及国家机密。凡在公开出版的学术期刊上刊登过的论文不在本次征文之列。

四、论文提交要求 来稿请以电子邮件方式发至学会联系人佟艺辰tongyichen@163.com。请在邮件主题上注明“第十届全国青年科学技术史学术研讨会”论文投稿。征稿截止时间:2023年6月1日。

会议征文格式要求

    1 文题 要言简意赅。文题和各级标题限20个字以下,避免使用缩写词、字符、代号和公式等。

    2 作者署名和简介 署名不超过4人, 其余在题注中标明。如为团体署名,则须注明执笔者。作者简介写在首页脚注第一行, 内容包括:姓名,出生年,籍贯,学位,任职单位、称职,研究方向等。

    3 作者单位 应写明标准全称、地址和邮政编码。

    4 中文摘要 应具有独立性和自含性,一般200—300字,是用第三人称对全文内容不加注释和评论的简短陈述(包括研究目的、方法、结论等),应避免使用引文、图表、公式和缩写词。

    5 关键词 选择2-6个能反映论文主题内容的单词和术语。

    6 分类号 按论文所属学科类别, 从《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中选出相应的分类号码。

    7 正文 行文应用标准简化汉字书写, 必要时可用古体字或繁体字。名词、术语、数字、计量单位、标点符号等的使用,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外文人名和地名须译为中文,并在首次出现时加括号注明外文原名;中外古地名,在首次出现时尽可能加注今地名。注意外文字母大、小写,正、斜体,上、下角标等。

    7.1 标题 采用阿拉伯数字分级编写,即一级标题的编号为1,2,…; 二级标题的编号为1.1, 1.2, …

    7.2 图 全文插图以阿拉伯数字按出现顺序统一编号,先见文字后见图。图的序号、图题及图注居中写在图的下方。

    7.3 表 文中表格应避免和插图及正文内容重复,先见文字后见表格。表的设计要简洁,尽量减少线条,提倡使用三线表。表的序号、表题居中写在表的上方。表注按出现顺序编号写在表的下方。

    8 注释与参考文献 详见中国科学技术史杂志《文献与注释撰稿说明及格式要求》

中国科技史杂志 (cnki.net)

    9 英文摘要 包括英文题名,作者名(汉语拼音),单位、地址和邮政编码,摘要,关键词。题名不宜超过10个实词。摘要内容可允许与中文摘要有所差别,并稍长(同时需附与之对应的中文摘要,以便审查),但是不宜超过350个实词。

    10 来稿请另附个人简历一份,并写明通讯地址、邮政编码及联系电话、手机等。

    11 基金项目 凡属基金项目、国家及部委重点项目及其它重大课题的论文需在首页脚注“基金项目”中写明项目全称、编号。

 

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

会员注册指南

    第一步 访问注册页面:访问https://cshst.scimall.org.cn/member/,阅读“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个人会员入会须知”,勾选“我已阅读并同意《用户服务协议》《隐私政策》及以上条款”。

    第二步 填写信息:根据页面提示,填写会员信息。请在检查信息完整、无误后,点击“提交”。出现以下页面后,即进入会员审核程序,请耐心等待。

    第三步 缴费:学会会员类型与会费标准如下:

会员类型

会费标准

普通会员

1年 120元

1届 400元

学生会员

1年  60元

1届 200元

退休会员

1年  60元

1届 200元

    2023年是学会换届年,缴纳1届会费者会员权限将延至下个换届年。目前学会仅支持以银行转账方式缴纳会费,转账信息如下:

    账户名称: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

    开户银行:工行东四南支行

    银行账户:0200 0010 0901 4462 279

    缴费成功后,请保留转账凭证。待管理员核对缴费信息无误后,即可通过审核。

    第四步 上传转账凭证:通过审核后,点击会员中心页面的“我要缴费”,填写缴费信息,勾选“银行转账”,点击“下一步”,上传转账凭证。待管理员审核无误后,您即成功注册为正式会员。

如有任何问题,请联系学会秘书处管理员:

佟艺辰  tongyichen@163.com  152016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