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 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

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 天文学史专场纪要

  • 王广超
  • 日期:2020-11-18
  • 15777

      2020年11月13日-15日,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主办、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承办。来自全国200多家科研、教学单位,400余人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进行了报告,是迄今国内科学技术史领域规模最大的一场学术盛宴。

专委会主任石云里教授做大会报告(2020年11月14日上午)

     会议学术报告分大会报告和分会场报告,共有20个分会场。专委会主任石云里教授于11月14日上午做大会报告,题目为“天道与历理:明朝引进外来天文学的儒学动因”。天文学史专场有70多人人注册参加了会议,28人提交报告。专场会安排在西郊宾馆1号楼第一会议室,26位报告人做了现场报告,1位缺席。会场上座无虚席,有不少学者和研究生从其他会场借了很多椅子来听报告。

会议现场(2020年11月14日下午第一场期间拍摄,王广超供图)

      专场报告共分古代历算、天文观测、宇宙论、西方天文学史等四个主题,分别由石云里、马伟华、邓可卉、钮卫星主持,每位报告总时长是15分钟,报告人及其题目详列如下:

古代历算专场(11 月 14日下午13:30-15:30)

钮卫星   《大衍历·日蚀议》考释

鲁大龙   藏传时宪历“太阳损益表”和“太阴损益表”研究

杨 帆   《灵台仪象志》星表初探

辛佳岱   《皇极历》外行星算法及精度分析

肖 尧   试论太初历中的历元确定与“藉半日法”问题

靳志佳   俄藏黑城文书5722中的行星位置探析

朱昌玮   《历算记录》中托勒密条目翻译“错漏”初探——以“测金星最高”为例

天文观测专场(11 月 14日下午16:00-17:45)

宁晓玉   授时工作与天文学十二年规划

董煜宇   康熙十五年日食测验中的中西之争

黎 耕   1054超新星究竟是什么时候爆发的?

王吉辰   逍遥法外的传统——民间视角下的宋明天文观测仪器制造史

任 平   太阳色球望远镜的研制与新中国太阳物理研究的起步

梁 轩   陕西靖边渠树壕东汉墓天文图中的“星”与“象”

周丽晓   发现脉冲星的两只眼睛:科学传统与技术创新

宇宙论专场(11 月 15日上午8:30-10:00)

肖 军   盖天说与天人关系的建构

张怡哲   从《淮南子》中的宇宙论看浑天说的形成

马伟华   “绝地天通”的动因与进程—以满人堂子祭天典礼的形成为例

李淑浩   由《史记•天官书》看司马迁的宇宙观

宋爱军   中国天地观与紫禁城建制

刘宗迪   寿星考:商周时期的老人星观测

西方天文学史专场(11 月 15日上午10:30-12:00)

邓可卉   中国古代与古希腊天文观测与测量的比较

张 瑞   古希腊天文学中“现象”涵义解读 —以希腊化时期“现象”命名的天文学著作为中心

胡树铎   朝鲜学者崔锡鼎对宇宙无限的论证

吕 鹏   有关印度老人星:Agastya(阿伽陀仙)

张嘉懿   赫歇尔与凝缩的宇宙

韩东阳   明译《天文书》译介情况考

 

天文学史专场合影1(2020年11月14日下午茶歇期间拍摄,黎耕供图)

天文学史专场合影2(2020年11月15日中午会议结束后拍摄)

      两天来,大家总体感受是收获满满,但也有一些遗憾,主要是报告时间太短,仅15分钟,会场上基本没有讨论和交流。有鉴于此,11月15日上午,专委会临时讨论,计划明年采用遴选的方式安排天文学史专场报告。初步的打算,最多选出12篇主要报告(或曰“天文十二篇”),留有充足的报告和讨论时间。其他的报告,可以通过海报或简报的形式呈现。将成立一个报告组委会,依据报告的学术价值和成熟度遴选和甄别。

(王广超,2020年11月18日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