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 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

“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史大讲堂”在自然科学史所隆重开讲

  • 日期:2016-03-29
  • 16989

在中国科学院规划战略局的支持下,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在中关村心所址创办系列面向学界与社会的“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史大讲堂”。201010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史大讲堂”首次演讲在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隆重举行。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张柏春致辞,王扬宗副所长主持讲座。我国著名科学史家、易学研究专家、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董光璧研究员进行了题目为“创造的源泉:自由与传统”的精彩报告。讲座重点阐述了人类自由自觉活动的理想,通过对自由的必要和可能以及自由与真理的关系乃至历史教训等问题,说明自由是一切创造的源头活水。随后又从文明演化的“冲突-融合”机制切入,展开论述传统是创造新文明的必要条件,并强调中国传统文化的战略意义以及文化自觉对于中华文明复兴的重要性。他认为“我们每个人都拥有潜在的创造力,其发挥程度取决于如何对待自由和传统”。

董光璧先生精彩的演讲吸引着来自各行各业、各种年龄阶段的近百名听众,有学者,有社区居民,或是从事科学史研究的青年学子,或是关注科学史的热心公众。此外,还有来自各大高校专家同行前来交流探讨。与会听众就报告中感兴趣的问题与报告人一同展开了热烈讨论,互相交换了学术观点与意见。“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史大讲堂”首讲在自由和愉快的气氛中划上了圆满句号。

中国科学院推出“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史大讲堂”系列科普讲座,意在启发人们对科学思想与科学方法的思考,引导人们关注科学与社会文化间的密切联系,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本系列讲座由中国科学院规划战略局资助,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具体组织承办,邀请的报告人均为国内外久负盛名的资深专家,以及活跃在学术研究中的科技骨干。

“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史大讲堂”计划每年举办20期,讲座选题涉及多个学科领域,内容涵括《九章算术》与数学、中国传统金属工艺、周易与科学、中国古代建筑、丝绸与丝绸之路、李约瑟问题的新认识等多个方面,能够满足广大公众的不同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