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 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

“科学与启蒙”学术研讨会第三轮通知

  • 日期:2016-03-17
  • 19600

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科学文化专业委员会与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联合主办“科学与启蒙”学术研讨会将于2016318-20日在北京怀柔京加路雁栖湖北岸国科大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本次研讨会设五个专题,分别为:

1)科学文化的哲学思考:

科学文化的概念、维度与层次;科学文化价值与方法论理念的哲学解析;科学文化与各种本土文化之关系;科学文化在人类文化中的位置。

2)科学文化的历史研究

全球文化史视角下科学文化的发展历程;科学文化与各种本土文化的互动历程;重要科学史事件的文化影响;科学文化在科学制度化进程中的作用。

3)科学文化的社会影响

  科学文化与社会文化的社会学分析、互动机制及案例研究;科学文化对西方启蒙运动的影响;科学文化与世界现代化进程(尤其是科学革命与现代性转型)。

4)科学文化在中国

科学与科学文化在中国的早期传播;科学文化与中国现代化;中国科学文化发展现状分析;科学文化与当代中国科学制度(包括学科制度)改革;当代中国科学文化建设。

5)关于科学文化与启蒙的其他学术研究

诚邀各位国内学界同仁今春雁栖湖畔一聚,分享各位对科学与科学文化的见解。望各位同仁于222日之前提交参会回执和参会论文(或论文摘要),以便会务组预定房间和印刷会议论文集。

本次会议论文集不公开出版,优秀参会论文经作者同意可由会务组推荐至中国科协即将创刊的《科学文化》杂志(创刊号)发表。如作者希望自己另外选择其他渠道发表参会论文,亦可向会务组说明。

本次会议不收取注册费,食宿自理。